揉手簡介:汪永泉講授 / 魏樹人、齊一整理

太極拳的揉手功夫主要體現在兩種勁的應用,即集中勁和分散勁。這兩種勁純粹是內氣的應用,這是區別於外家拳的基本特點。其要領是剛柔相濟,外柔內剛。

太極拳善於運用陰柔陽剛矛盾統一的規律,才形成了揉手中以柔克剛、棉裡藏針的獨特手法。

太極拳功夫是在長期的盤架子過程中練就的,沒有這個基礎就不可能在揉手方面求得發展。無論是盤架子還是揉手,都必須注意以內功的練習和應用為主,即以神、意、氣的練習和應用為主。而在練習揉手時,則主要是將自己的神、意、氣發出,影響對方的中心。這種神、意、氣的影響不是拙力,而是太極拳內功勁法的巧妙應用。

太極揉手的八種勁,即棚、捋、擠、按,采、列、肘、靠,是集中勁和分散勁的結合應用。這八種勁不是孤立的,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整體。體現在身體上應當是靈活自如、隨機應變比的,如:雖然棚勁的運用圓散自如,但如果沒有按擠內勁配合,就不能巧妙地發出對方,要使每一種勁隨時都能轉化為另一種勁,在揉手時才能乘人之勢。借人之力。)

在揉手過程中,要使自己的鬆散勁滲入對方體內,並由頂力的四周圍集中通向對方中心,控制其勁源。相接之際要避實就虛或以虛帶實,不丟不頂。為了使自己的內氣能暢通發出,就要善於準確地尋找對方的空隙,通過空隙直通對方中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