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 老師

郭正勳 老師

郭正勳老師,台灣「楊氏真傳太極揉手」研習社創辦人,台灣省立嘉義高中、輔仁大學體育系畢業。自幼習武,積極學習孜孜不倦,遍訪兩岸三地各處名師,通曉中、外多門武學,武藝精湛,實戰造詣非凡,多次榮獲武術競賽冠軍之肯定。曾先後擔任台灣警察學校武術教官、台灣刑事警察局武術教官以及台北體育專科學校技擊教練。一九九五年追隨楊氏太極拳名師魏樹人學習太極拳理及揉手技巧,勤奮好學,深得楊氏真傳太極,功夫純正,演練套路舒展大方鬆柔,形神兼備,放勁時能有迅、猛、靈、脆之特點,在武術界享有極高評價。創辦「楊氏真傳太極揉手」研習社,對弘揚太極拳有著突出的貢獻。

郭正勳 老師

外表粗獷的身材,一身黝黑的肌膚,說起古傳楊式太極拳時可以感受到滔滔不覺的熱誠與喜愛,當他不說話的時候發散出一股體察自身意、氣、神的專注。

1954 年 11 月出生在嘉義朴子的郭正勳先生,自六歲起便跟的家族練習拳擊,少林拳啟蒙老師為李孔延,李雲騰啟發了跆拳的學習,上了輔仁大學體育系更專攻跆拳道,一路走來獲得了跆拳七段的段數,此外亦跟陳阿明、盧文錦、鄭顯氣等武術名家學習武術,為求武術的實戰性曾參加不少搏擊散打比賽,在不斷的研討學習與經歷大小挑戰與競賽,深感中國傳統武術的奧妙,在接觸楊家古傳楊式太極拳後,讓他更深深的著迷,並進而期許發願終生專研。

1995 年開啟了他與古傳楊式太極拳的不解之緣,當時聽藍清雨老師講解與示範太極拳的精義,深深感觸到這是一們高深的學問,雖然之前已經跟過十位太極拳老師學習,但沒有這次令他感受如此深的震撼,古傳楊式太極拳每一招式都有其口訣、內功、拳理及運用,當時雖僅僅是二十二式的拳架,三十分鐘的盤架子,卻開啟他前所未有的太極拳經驗領域,之後每星期六便前往學習。

之後前往北京拜會魏樹人大師,在經交談之後,為了應證楊家古傳太極的實用性,郭正勳先生使出了全力攻擊,但終究不能傷及魏樹人大師半分,而魏樹人大師的發勁攻擊,郭正勳先生不僅無法轉化掉勁道,更不知此勁道何時所發,被勁道發出時除身體彈飛出外,五臟六腑有碎裂的感覺,但是其妙的是之後又覺得通體舒暢,對於古傳楊家太極拳的精妙更深感佩服不已,事後數次前往北京向魏樹人大師請益太極拳的掤、捋、擠、按、採、列、肘、靠八種內功勁法,魏樹人後來受邀到台灣來宣揚古傳楊式太極拳,郭正勳先生也如願的於 1997 年 1 月 12 日在台北正式依古禮拜師,為楊式太極第六代傳人,是魏樹人第 17 位弟子。

古傳楊式太極拳為楊式太極創始人楊露禪之子楊建侯傳汪崇祿,其子汪永泉傳魏樹人,觀郭正勳先生演練太極拳,拳架高動作緊湊,講究「意在先」、「以意導形」、「招中有術」、「術從招出」,與人揉手,意不在手、不在彼,在彼之前、後、左、右、上、下,這樣便不會跟對手相抗,可以隨處隨意空化掉對手的勁道,意念招式配合陰陽之理,動作上升就會有一個螺旋下降的意念,同樣的有前進的動作就有一個後拉的意念。

所以郭正勳先生說古傳楊式太極拳精妙難解,深奧奇妙,隨時都有不同的體會,每一次體會就有一次的境界,讓人身心舒適與喜悅,他認為楊家古傳楊式太極拳每個的動作、招式與勁道都符合太極拳拳經與拳論,並且可以實戰,不是空有理論的拳架,注重人的意、氣、神,練習須能配合天、地、人三才之氣,目前他覺得學習以來身體改善非常的多,常常有輕鬆自在的覺受,希望能將此寶貴的拳法發楊光大,薪火不絕的傳承下去。

李章智著 2005.07 (文章轉載自 中華妙空導引武術協會 http://www.kongfu.org/ )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郭老师:您好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泉州蔡志雄拜年

9:36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