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揉手,最舒服的身心滋潤:藍晟 作

以前,我一直對太極拳的推手敬而遠之,認為,現在一些所謂的推手既不能和泰拳、拳擊、武術散打爭高低,也不能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但是,當我遇到了楊式太極拳楊健侯一脈的繼承者魏樹人老師的時候,我徹底改變了對太極推手的看法。魏老師認為,把太極拳應用的內容稱為推手並不科學,他按照傳統練法把此稱為太極揉手。

四兩也能撥千斤一次,美國的潘麗文來,魏樹人老師只用兩手輕輕捏著潘麗文的肩衣領,就把潘麗文打得使其從身前彈跳而起。潘麗文落地後笑盈盈地湊過來,懇求魏老師再發一次,好讓她再感受感受,為什麼沒有覺察到有很大的力,而自己就騰空而起呢屍更奇怪的是自己特別舒服,就像醍醐灌頂一般,一種難以形容的酣暢感彌漫全身。

隱跡在太極拳民間海洋?的歷史傳奇和武俠小說中關於太極武功的描述,我親眼看到了。後來,我接觸魏老師的機會越來越多。越接觸,越覺得魏老師所繼承的太極拳奧妙無窮。

延年益壽不老春魏老師以前練了28年太極拳,但是越練越感到困惑,覺得太極拳也不過如此。也難怪魏樹人有這樣的想法,他1959年因患有嚴重的神經衰弱及心律不齊、左心房傳導阻滯而學練太極拳之後,拜訪了北京城幾乎所有的太極名家,但沒有看到傳說中能把人發得蹦跳而起的太極拳。學過簡化24式及88式國家標準套路、陳式太極拳第一趟和第二趟、短劍、武當對劍、太極對棒、太極刀、太極劍、太極對練的魏樹人雖然神經衰弱症好了,但是,左心房傳導阻滯卻效果不大。如是,他才有太極拳不過如此的念頭。當時的魏樹人頗有些"自以為是"(魏樹人語),直到有一天他遇到汪永泉。

汪永泉,當時擔任著北京市武協副主席一職,但是他從來不在公開場合談論自己所掌握的楊式太極拳內功心法的內容。然而,文革之後所掀起的挖掘整理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潮,促使汪永泉把"自己答應老楊家(楊祿禪、楊健侯)太極內功(揉手)不外傳"的承諾改變了。於是,魏樹人才得以系統掌握和繼承這套一直在民間隱跡的太極拳技藝。

醫生斷言魏老師只有3-5年的壽命,所以55歲魏老師就病退了。但是魏老師在汪永泉老師教自己揉手(揉手跟推乎本身是一回事,不稱推手稱揉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兩個人相互用拙力頂牛)技藝的時候心臟病被治好了。太極拳的揉手為什麼能治癒心臟病呢?原因就是這個揉手,和我們原先所認識的推手不一樣,不是用力氣、身法、招式去推人,而是在揉手的過程中,平和、從容地發揮神、意、氣的巧妙變化,自然而然地滲透到對方體內,從而深層次地滲透、按摩、滋養對方的五臟六腑和皮肉筋脈骨,手扶貼著對方身上就如同問對方需要什麼幫助一般--在屈己從人的前提下以靜制動,避免衝撞,對人的內臟和肢體不會產生任何損傷;相反,會不斷的調動和培養神、意、氣,從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中老年人各種疾患。

養生方略簡易行經過對神意氣等內功心法的系統探研,走過不自由和懵懵懂懂的不自覺狀態,每個人都能掌握這種"四兩撥千斤","使人從身前蹦跳而起"的太極揉手,而"延年益壽不老春"更是題中本有之義。

當然,剛開始的時候,最好能按照內功心法的要求多練習太極拳套路,在此基礎上,就可以練習揉手了。一般來說,揉手的時候要改掉猛推對方身體的習慣,要充分發揮形象思維的作用,把對方想像成沒在你面前似的。

揉手養生的基本技巧是推大氣球--讓大氣球去碰對方的身體。記住,在此過程中,氣球還要有一些變化。比如,如果遇到對方頂力,就意想氣球在極短的時間內被壓縮後迅即彈回復圓,並向受力方推進彈發對方。

百年樹人看今朝這幾年,隨著《楊式太極拳述真)f汪永泉口述,魏樹人、齊一整理)、《楊式太極拳術述真》(魏樹人著,王潔助編、藍青雨整理/,臺灣版的書名為《楊式太極拳述真續集》、《楊健侯秘傳太極拳內功述真》(魏樹人著,·電腦多媒體教材)的出版,海內外時不時有人專程來質疑、挑戰,但魏老師每次都微笑著應戰,然後,毫無保留地向來訪者講解太極揉手的真諦。

魏老師本著對太極拳的熱愛,經過20多年的探研,已經成為一代太極拳學者。他向來訪者講起太極拳來滔滔不絕,思維敏捷,人生哲理與拳藝內涵相得益彰,養生奧妙與科學之理相互交映。與來訪者揉手時更是讓旁觀者感到驚心動魄,不可思議。魏老師的智慧已經得到了開發,身體更是非常健康,這緣於他20多年來勤練太極拳。魏老師說:"達到我這個程度並不難,關鍵是能不能做到全體透空,在練拳及揉手的過程中把形體忘掉。"

是的,只要按照神、意、氣內功心法的要求去鍛煉,就一定能達到"階及神明"和"漸至從心所欲"的境界。前人有楊露蟬、楊健侯,汪永泉達到了這個境界,當代人魏樹人達到了這個境界,那麼,作為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也如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