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應文 老師 / 老六路 團演示範



老六路整套拳架打下來 總共有八十九式,但扣除重複的動作,剩下來為三十七式。早期楊家傳出來給大眾學習的是養生架,也是簡易架,稱做為八五式。汪永泉大師早期也是教養生架,晚年因為社會科學研究院邀請,把中國古老的東西留下才教授傳統的八十九式老六路,它屬於六斷架,是楊家技擊架的一種。整套拳打下來要四十到五十分鐘,所以在外面一般很不容易看到。魏樹人老師晚年把老六路重複處減去,成為三十七式,以因應社會大眾需要。

目前由魏樹人老師所傳承老六路是汪永泉大師晚年被齊一、王平凡前輩聘請到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教拳時才傳出,出書(楊氏太極拳述真)時,曾經徵求汪師爺同意,為有別早期所傳八五式,改名為八九式老六路,這是楊健侯師前輩親自教的楊家老架,也因為如此、裡面很多特殊的心法、勁法、用法,日後也才得以傳出。老六路二十二式是魏樹人老師被聘到澳洲,短期教學時,將老六路所簡編的套路,以方便教學 。

神、意、氣是構成楊家太極老六路內功的三要素。通過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途徑和方法訓練、積儲而成內功。太極拳內功蘊藏在拳架之中,主導、催促著形體產生與內功變化相關的動靜、開合的運動姿勢。這是太極拳陰(內功)陽(拳架)相生,內外相合之基本規律的體現。神意氣內功理法是楊家先賢在積年累月的修煉和教授拳藝的實踐中取得的寶貴經驗,其間蘊藏著無窮智慧與奧妙玄機。學者由此而入可知修煉太極拳之門徑,細心揣摩體驗,不難得太極拳藝的精髓 。

楊氏太極拳的正統老六路,其與外面所傳不同之處,是它完全是「以意領形」,練到程度,連自己形體怎麼做都不管它,也不知道。每一式中包含著很多轉折、變化、應用,就連每一式與每一式間的銜接,也有很多沒有名稱的轉折、變化,老六路是技擊架,也是養生架,兼具實戰與養生效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