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太極拳架勢:汪永泉講授 / 魏樹人、齊一整理

太極拳的架子有養生和技擊之分。盤養生的架子練不出技擊功夫,盤技擊架子也不易達到養生的效果,必須根據練太極拳的目的,有所側重。養生架子側重於圓活舒暢,以意引導內氣圍繞自身三個完整的氣圈合規律地運轉並帶動身形的運動,使拳術的習練有益於內氣的增長,促進身體的健康。老拳譜上以“太極圖說”形象的解釋此種練法為“乾三連”,即強調太極拳練習中和諧統一的方面。技擊架子側重於內功發力、招術結合。原來練養生架子時圍繞自身的三個整氣圈,由中線斷開分為左右共六個半圈,老拳譜上稱之為“坤六斷”。練技擊架子時強調的是對立衝突的方面。這兩種練法不能截然分開,而應相互補充,相互作用。

無論是習練拳架還是揉手技擊,任何時候都存在著姿勢和內氣一開一合的相互交替。在一開一合中凝聚著太極拳的特殊功夫。開合的基本功首先要在習練拳架中掌握。老拳譜中把一開一合形象地比喻做長江大河中的波濤,一浪接一浪,滔滔不絕。開合就是像流水一樣綿綿不斷,貫串練習太極拳的始終。

“開”是伸展的意思,也就是把內氣通過身形發散出來。老拳譜有“發於中,形于外,達於四圍”(注:老拳譜借川古典文獻中的概念“四維”,原意指禮、義、廉、恥,在拳術中表達的意思應當是“四圍”)的說法,也就是要求以內氣引導身形運動(而不是以動作和姿勢強制內氣的供應),使軀體四肢的活動感到舒適、平穩,開展自如。“合”是收回的意思,也就是使內氣借助身形復原回來。在練拳過程中,有了“合”才能使內氣得到補養而不致過度散發,這也是舒適、平穩、自由變換的保證之一。開與合是相互依存、互相轉化的,猶如有一動就有一靜,有一靜就有一動。不能開了再開,合了再合,而應合中必有開意,開中必有合意。開到一定程度就必須合,合到一定程度就必須開。一動一靜、一開一合都要內外配合適當,使內氣和身形合規律、有節奏地運行。

太極拳中包括十三個基本架勢,即棚、抨、擠、按、探、例、肘、靠、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按八卦圖解釋:棚、將、擠、按為坎、離、震、兌四正方,探、例、肘、靠為乾、坤、良、糞四隅角,而進、退、顧、盼、定則為金、木、水、火、土五行。統稱太極十三勢。下面分別對這十三勢進行簡單的解說。

老拳譜對朋勁的解釋為:“朋義何解,如水負舟行,先實丹田氣,次緊頂頭懸,周身彈簧力,開合一定間,任爾千斤力,飄浮亦不難。”意思是說朋勁要像流水一樣能夠漂浮起重載的船隻。周身的彈簧力猶如波浪起伏。朋勁不是憑雙手的拙力,而是靠將肩、肘、胯三道氣圈松圓散出而形成的朋勁。朋勁在練拳過程中應貫徹始終。

老拳譜對捋勁的解釋為:“捋勁義何解,引導使之前,順其來勢力,輕靈不丟頂,引之履豆長,力盡自然空,重心自維持,莫被他人乘。”意思是說:捋勁要順對方來力方向,將其來力引進落空。捋勁不憑拙力而靠內功,用自身的氣圈之旋轉,將對方來勢、來力化解。

老拳譜對擠勁的解釋為:“擠勁義何解,用時有兩方,直接單純力,迎合一勁中,間接反應力,如球碰壁還,又如錢投鼓,躍躍聲鏗然。”意思是說:當對方來力時,我之擠勁要使其像球碰在牆壁上、銅錢投在鼓面上一樣被反彈回去。擠勁中含有彈簧力。“擠勢”為右前臂斜置於胸前,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置於右腕內側一寸處,雙腿成右弓步,平送腰胯向前運行。內勁擠出。

老拳譜對按勁的解釋為:“按勁義何解,運用如水行,柔中已寓剛,急流勢難擋,逢高則膨滿,遇凹向下潛,波浪有起伏,有空必鑽人。”意思是說:按勁要像河水急流,波浪起伏勢必難擋。按的動作為:雙手由胸前向前按出,雙腿成左(或右)弓步,平送腰胯。內勁靠體內十字的水平線催動氣圈按出。做個比喻:走按勁好像是掀箱子蓋,內勁要直接作用於箱子後側的合葉上。

老拳譜對採勁的解釋為:“採勁義何解,如權之引衡,任爾力巨細,權後知輕重,輕移則四兩,千斤亦可稱,若問理何在,杠杆作用存。”意思是說:採勁起著秤桿上的秤陀作用。俗話說:“秤陀雖小壓千斤”,這正是採勁中四兩撥千斤的道理。“採勢”最主要的是依靠掌心下踏,使內勁松向下沉,而不要靠拙力硬向下壓。

老拳譜對?勁的解釋為:“?勁義何解,旋轉如飛輪,投物於其上,脫然擲尋丈,急流成漩渦,卷浪若螺紋,落葉墜其上,倏爾便沉淪。”意思是說:?勁好似急流漩渦,卷浪旋轉,落上之物便有下沉拋出之感。“?式”靠腰和肘的協調旋轉。不要用拙力硬掰,要靠外形的動作借對方之力和自身氣圈的轉動而形成。

老拳譜對肘勁的解釋為:“肘勁義何解,方法計五行,陰陽分上下,虛實宜分清,連環式莫擋,開花錘更凶,六勁融通後,用途始無窮。”意思是說:肘法有上、下、左、右、前、後、連環肘等用途,朋、捋、擠、按、採、?六勁都和肘勁密切相關,六種勁法要以肘勁為後援,肘勁又要融通六種勁法發出。

老拳譜對靠勁的解釋為:“靠勁義何解,其法分肩背,斜飛式用肩,肩中還有背,一旦機可乘,轟然如搗稚,仔細維重心,失中徒無功。”意思是說:得到時機可用肩靠或背靠,但應注意不能失去重心而被人所制。靠勁只能由肩部或背部發出。肩之靠勁常和上述七種勁法配合使用。至於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主要是就步法而言的。

進退表明步法的進退有序。步法並非是單純的下肢運動,應配合著上身的動作有機地進行變換。可以這樣解釋:如果把上身想像為一座古鍾,那麼懸掛在鍾內中心的鍾錘前後擺動即象徵著身體重心的移動,走弓步時重心前移如鍾錘前擺,變虛步時重心後移似鍾錘後蕩。無論是虛步變弓步,還是弓步變虛步,都不可用兩腿肌肉收縮產生的拙力,而應靠鍾錘的搖盪變換兩腿間的重心。否則就會影響步伐的靈活,造成膝、踩部的緊張不適。

練拳時架勢的高低要根據個人身高、腿長、功夫深淺等具體情況而定。步幅的大小應取決於兩胯、兩腿、兩踩、兩足有無舒適靈活的感覺。總之,拳架的高低,步幅的大小,不可一概而論,不能強求過大的架勢或過小的架勢。這樣要求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下半身的僵滯,為松腰松胯、全身的靈活變換創造條件。

“顧盼”表明要照顧到身體的左右兩側(或者稱“十字之橫線”的兩端),保持身體的輕靈和平衡。練拳時只有始終平穩舒適地運行,才能達到健身養氣的目的;技擊中以有充分發揮自己“十字之橫線”的作用,才能起到控制對方“十字之橫線”的作用。“顧盼”要運用氣圈左右逢源、雙手和雙臂要左伸右縮或右伸左縮地變換自如,以利於化引和發出對方。

“中定”是太極拳一系列要領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一環。無論是養生還是技擊都要求維持好自己的“中”。"中”存則成功,失“中”則失敗。“立身中正安舒,方能支撐八面”,老拳譜中的這句話充分說明了“中定”的重要性。練拳時還特別強調:從中心出手,向中心收手。“棚、按、擠、肘、靠”.的內勁,要由中心出手發出;“探、例、將”的內勤,要通過向中心收手接回。

這些要求要以中正安舒為基礎,又體現了中正安舒。這是養生和技擊的關鍵之一。養生中的“開”“合”,技擊中的“放”“收”,都不能脫離“中”。掌握了“中”,才能使內氣收放自如,靈活運用。技擊中最關鍵的就是要控制住對方的“中”。功夫較高的人可由“中”的舒適放鬆中獲得主動,功夫較差的人則會因失“中”而處於被動不適的地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