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 老師 / 揉手示範:身前心意擴散



楊家揉手功法,包含心法、手法、勁法、兵法,理法之多,難以記數。最基本的就有數十種,包含了意在先、十字錯位、背貼氣、球碰壁 勁法、錢投鼓勁法、鐘身、鐘鎚、點中求勁法,內容都是所謂的意氣之功。再結合滾、錯、 折、磨、搓五大勁法,加上六大鎚法,以及鞭、杆、槍勁法,成為一種特殊的技擊應用體系,有別於推手,一般外面極少流傳。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推手就是揉手,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簡單來說,揉手就是楊氏太極拳的綜合應用,內含許多技擊技法,實戰意味濃厚。

楊氏太極拳揉手的基本 應用心法是(集中、分 散 ),在進、退、顧、盼、定的合理基礎上,加上鬆、散、通、空的必要條件,配合滾、錯、折、磨、搓 ... 等手法,結合無形與有形(陰陽),把所有楊氏太極拳的東西拿來做檢驗與應用,很多人誤解,以為有限制的推手就是揉手,這是十分不正確的,兩者在實際應用上有很大差異。

在此還是得聲明並呼籲,揉手不是推手,它不鬥力、不扭關節、不去 硬推、跟頂撞,揉手是集摧、斷、拍、炸 ... 等數十種勁法,加上幾百種心法,強調意比形快、不隨便出手,其速 度與威力皆與推手大不相同。但是絕大多數太極拳同好對太極拳的真功夫印象都只停留在把對方打飛,但是這只是太極拳的一種應用。試問,世上武術何其多,真正實戰的武術難道只是將對手推出而已嗎?楊式太極拳博大精深,因為怕人受傷,把很多 用法限制,以致一些鎚法、鞭法、棍法、槍法的勁法都慢慢失傳了。於是乎,大家印象變成了太極拳就是推來推去,帶一些擒、摔,但這與真正的太極拳法相去甚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