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樹人大師 / 楊氏太極拳︰二十二式拆架歌

魏樹人大師 / 楊氏太極拳︰二十二式拆架歌

張修睦老師 整編

此稿是我傳授魏樹人老師楊式二十二式太極拳後,在教拳勢應用時,為了便於記敘,將其整理成歌訣,曾以“拆手歌”寄給魏樹人老師審閱,魏老師回信指出:“你費了不小的心思,但是理解錯啦!.....它是在招中要有術,術從招通出,絕非你所寫的手法”。現將此稿改為“拆架歌”,即其中講了招法,未細講明"術",術指拆手中神意氣的運用,請讀者按此拆架歌練習揉手發放時, 要注意“術從招通出”。

一、野馬分鬃
接手之際心先靜,
以靜待動無丟頂。
野馬分鬃第一式,
遞肘騰手察彼意。
十字鈄轉不跑藏,
帶動胯圈移後步。
前手下旋彼肘彎,
後手一順摧面頰。
心中一靜氣親透,
兩手捧堤意氣發。

二、白鶴亮翅
氣流背後掌貼腕,
逼擠對方雙手截。
借勁前移鐘錘蕩,
平擠內勁透彼背。
神氣一定向下采,
對方下沉我勁變,
心中一靜發挒勁。

三、摟膝坳步
以腕粘連對方手,
翻手欲運下肢走。
對方搶先提右足,
順勢粘帶對方手,
左手下旋摟彼膝,
同時進步上右足,
右手上旋至其胸,
勁源內氣通至手,
掤按擠勁顯神通。

四、手揮琵琶
手揮琵琶略抬手,
對方雙手扶我肘。
雙手沉落彼前臂,
三關豎立背後倚,
以捋內勁沾著走。
內氣下旋後升騰,
對方欲起向上掤。
我手內翻神氣催,
雙手擠按琵琶飛。

五、倒攆猴
對方雙手按我腕,
欲上右步發擠勁。
觸點擎起對方力,
勁源內氣透胸前。
圓轉兩腕上掤提,
三關後撤倒攆猴。
兩肘展挒化彼力,
兩腕沾連對方手。
右拳問星逼其面,
隨即含胸雙手合。
對方落空乘其怔,
拳翻變掌通內勁,
掤按擠勁顯神通。

六、攬雀尾

(一)攬雀飛
氣勢侵透彼勁源,
雙手遞腕粘彼手。
對方不適予按截,
雙手隨和攬雀尾。
對方舒適身又正,
乘其不備意領氣,
增加兩臂圈攬力,
旋攬腋下彼落空,
放展兩臂攬雀飛。

六、 (二) 掤勢
環抱氣球粘彼手,
心吞意納往裡走。
神似通電氣入地,
對方落空我意變,
反射通出雙手掤,
三關一豎攬雀飛。

六、 (三)捋勢
對方掤按我兩臂,
我先領出肘內勁。
擠向勁源透彼背,
隨繼粘帶對方手。
兩肘展挒向裡帶,
腰圈一旋攬雀飛。

六、(四)擠勢
對方破捋化解回,
我即合掌沾掌根。
上下相隨意氣摧,
擠中帶掤攬雀飛。

六、(五)按勢
對方破擠轉為按,
內旋開肘化彼力。
背氣回旋向上掀,
按擠掤勁透箱背,
摧開箱蓋攬雀飛。

七、雲手

(一)左雲手
對方手貼我前臂,
意氣先要相內合。
以腰帶肘向左轉,
內外相合無跑藏。
神忘氣定通被背,
掤勁通出彩雲飛。

七、(二)龍口吐珠
胸前兩手被攔截,
兩手內旋成龍口。
意納龍珠透已背,
隨即神意氣一定,
龍口吐珠彩雲飛。

八、單鞭

八、(一) 滾勁
右手勾手被攔截,
胸中十字通內勁,
向上旋滾右前臂,
伴隨橈骨向前搓,
滾中帶搓發單鞭。

八、(二) 錯勁
滾搓內勁未奏效,
前臂沉落略外旋,
橈骨前端變內勁,
轉落通向尺骨前,
催促前臂向左錯,
此為錯勁發單鞭。

八、(三) 折勁
折勁用前先墜肘,
左手貼腕向裡合,
隨繼一定內勁返,
流注腕部勾下垂,
胯圈前移右足進,
折勁掤出發單鞭。

八、(四) 磨勁
對方攏合我雙手,
右手貼腕向前走,
沾帶對方向左旋,
磨勁圓回向裡走,
十字內勁透已背,
胯圈前移進右足,
內勁前轉旋向右,
肘摧手磨發單鞭。

八、(五) 腰接
對方雙手扶前臂,
意引彼力透肘端。
連接腰圓彼被沾,
意氣下沉偷左步,
背氣流注五弓備,
雙手外翻發單鞭。

九、高探馬

(一)平氣圈
接手之前背後倚,
神意氣散平氣圈。
平圈旋轉帶兩手,
搭手即旋彼失穩。
對方急欲調身形,
陰陽齊轉彼旋飛。

九、(二)立氣圈
神意氣散成立圈,
搭手旋按氣入地,
侵透對方天地翻,
反彈自跳彼掤飛

九、(三) 鈄氣圈
左胯右肩鈄氣圈,
搭手即旋彼自歪,
鈄圈飛旋擠掤按,
馬失前蹄自飛翻。

十、分腳
雙手被按至胸前,
擎起來力找勁點。
背氣後依展兩肘,
陰陽轉換恍如山。
粘其雙手擦點邊,
繞纏袞捋臂上穿。
心中一靜氣下沉,
不知不覺右腳起。
右腳外側貼其胯,
隨即展肘手內合,
掌心通出按擠掤,
右腳飛擺分腳成。

十一、雙峰貫耳
當我分腳起腿時,
彼手下落欲抱膝。
我手順膝向下采,
瞬即收腿氣下沉。
雙手圓轉鈄上帶,
劃弧掤至對方肩,
雙手內旋邊握拳,
勁源內勁貫拳面,
照准對方雙耳發。
對方本能按我臂,
中指根出掤擠發。

十二、蹬腳
雙臂被按至腹前,
擎起來力找勁點。
粘其雙手擦點邊,
背氣後依兩肘展,
陰陽轉換恍如山。
順勢雙手向外翻,
旋繞袞捋向前穿。
心中一靜氣下沉,
不知不覺右腳提,
足跟貼向對方胯,
掌心通出掤擠按,
湧泉齊發蹬腳成。

十三、玉女穿梭

(一) 飛穿梭
右臂屈肘往前遞,
左手貼肘向前穿。
對方出手必攔截,
順勢沾著彼雙手。
心中一定神意氣,
勁源通出掤按擠,
三關前長飛穿梭。

十三、 (二)槍發挒勁
左肘遞出右手穿,
引出對方雙手攔。
順勢沉采其右肘,
右腕一舒右平開。
太極槍中發挒勁。

十三、 (三)鳳凰點頭
遞出前臂騰出手,
逼引對方雙手截。
太極槍含劈崩勁,
鳳凰點頭兩手中。
隨繼采挒兩臂升,
心吞意納背氣呈。
雙手突翻進前足,
右手後引左手發,
玉女神奇飛穿梭。

十四、下勢
遞兩前臂迎彼手,
順著彼力勾右手。
右臂橫帶向左挒,
左腳前邁身下落。
貼彼膝內穿左手,
鐘錘前蕩身左轉,
兩臂齊發彼拋飛。

十五、金雞獨立
對方踏按我雙手,
內氣升騰翻兩手。
順勢獨立提右膝,
一手上掤一手擠,
意氣齊發飛金雞。

十六、海底針
金雞獨立足下落,
彼意下采我雙臂。
右手順勢落右胯,
左手掤起彼右手。
左足前移足點地,
隨即踏實身沉落。
身備五弓背隆起,
勁源內氣通兩臂。
馬失前蹄彼落空,
我即左手發踏按,
右手外翻前繃彈。
對方似踏海底針,
身不由主後飛彈。

十七、閃通臂
對方踏采我雙腕,
順勢粘帶身右轉。
兩臂圓轉上下展,
內氣通出似扇面。
中垂前移左足進,
三關前長彼飛旋。

十八、轉身撇身錘

(一) 撇身錘
對方雙手扶我臂,
順其來勢微左轉。
右手腕貼彼右肋,
左手繞其右臂外。
隨即含胸身右轉,
右拳回勾撇身錘,
采挒齊發彼即飛。

十八、 (二)問星
對方雙手扶我臂,
前臂順勢上掤提。
右拳問星指面門,
隨即屈肘收胸前。
鐘錘前蕩進右足,
左手貼腕微含胸。
勁源通出肘靠勁,
右拳前打彼飛出。

十九、卸步搬攔錘
對方欲按我左肩,
我以左手接其腕,
搬攔旋裹向下壓。
對方脫手扇我面,
我手向上穿掤攔。
隨胸一含兩臂撤,
左手貼扶右前臂。
肘端前通按擠勁,
拳衝水濺彼拋出。

廿、如封四閉
對方雙手扶我臂,
兩手相貼接彼力。
背部後依胸微含,
兩肘圓展化彼力。
隨即兩手向內旋,
兩臂碾軋天地翻。

廿一、十字手
對方攏住我雙臂,
順勢貼合胸微含。
背部後倚手外翻,
隨即進步長三關。
勁源通出肘靠勁,
雙手前穿彼即飛。

廿二、要點
拆架拆手勿肓動,
先下手者出蠻力。
舍已從人好習慣,
無我無為養心態。
遞肘騰手占優勢,
各種勁法手中發。

(本文摘自太極拳道 http://www.taijiquandao.co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