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一)

魏老師常說:「太極功夫人人都有,人就像花骨朵,平常人也一樣,只是沒開開。」2星期前,吳昭本老師到台北停留一下,約我出去聊天。後來聊到武術,他答應找個時間把整套【八卦棍法】教給我。過去日本人曾出百萬台幣邀請他去日本教拳,他都沒答應,以前他傳授給我的都是單招單式,經過我自己摸索了好幾年,有一回朋友請我到保一總隊(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去跟維安特勤隊隊長劉守德談武術。劉隊長是我多年好友,因為隊中有幾個曾經也是我的學生,所以就先看他們操練,然後再討論武學。因為保一總隊裡武術教官中,有我老師盧文錦,也有幾位老朋友,我不願去搶人飯碗,所以當時我只針對棍法聊了一下,劉隊長聽得津津有味,十分欣賞,他邀請我去教授棍法,我告訴他我尚未完全學會,但我可以去問問傳授我棍法的吳老師。於是我跑去找吳老師,問他願不願意去教,他說不願意,原因是這棍法太容易傷人,不能亂傳,不過後來他也總算願把整套教我了。當時閒聊間,我也跟吳老師談起我最近所學的太極揉手,也跟他試了試手,他十分訝異,他說:想不到中國大陸還有這種如此細膩,而完整的武術,他當下鼓勵我繼續研究練習。吳老師是太祖、猴拳、八肘、單雙頭棍真正的高手,他跟我亦師亦友,既然他都有此胸襟去容納不同的武術,也認同楊家真傳太極,可見這樣的東西的確是有它獨到的內在。【太極揉手】沒有成千上萬的人在練,當年汪師爺不過只傳授了幾十人,而魏老師也只教了一些人,所以同門的人實在很少,加上那個時候汪師爺很保守,以致傳承下來的東西有限,早年他只教楊澄甫前輩所教的八五式,直到晚期他才願意把老六路、楊家太極心法和用法傳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