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六)

我是個武痴,過去學過十多種拳術,但讓我深深著迷的卻單單只有汪師爺和魏老師這支系統所傳承的楊家太極拳。最近我一個學生把我所教授的楊家太極拳理、理論、心法以及應用整理總共一百多篇的文章,我至今尚未過目,希望能找出個時間來好好地檢視,看看其中有沒有遺漏或是不全的地方。因為魏老師教我太多東西, 很多我仍在體會、研究當中,裡面許多拳理及應用都跟我所接觸過的其他武術大不相同,所以必須要花更長的時間、更加投入才能有所收穫。要是將來能將這些學習心得予以順利發表,我猜想這很有可能會造成武術界莫大的衝擊。壽關順老師接觸過此門技藝後,也鼓勵我,希望我能趕快將它學好,他叫我不用再到處去追尋武術了,因為全中國再也找不到這樣的東西了。我曾三次拜訪上海壽老師,最近我也邀請他來我位於珠海的家中做客,我們常一起研究、探討武學,壽老師說我跟魏老師所學的楊式太極拳是屬於高級的理論和技巧,所謂尺、寸 、分、釐、毫,這種太極拳已經到達毫勁,真是巧而妙。壽老師也跟我聊到武術綜合應用上的技巧,我很冒失地將我所學現醜給壽老師看,壽老師說因為兩岸複雜的政治及文化環境的關係,我能接觸到這麼多的武術,實在難能可貴。各種武術多都有其優點與長處,中國傳統武術要是沒有科學化的訓練和經驗,可能難有大成,就實戰面來說,我多少也有所體會,真正有心人可以找我研究,只要是行家,隨時歡迎,但是切莫耍心機,希望大家能誠心相待。過去一位洪性縱鶴拳高手,屢次找我試手,接連兩星期,連試兩次,我只柔化,沒有出手,後來旁邊朋友提醒他,人家郭老師十幾分鐘都沒出手,你還硬要試嗎? 又有一次,我在教拳,他恰巧經過看到我,於是他走過來跟我寒暄握手,他說:聽永和老林說你練得很好,話沒說完他的雙手就一陣猛打,幸虧我練了幾十年,修養也還好,連試兩回合,他都無法得逞。後來我把他叫到到旁邊,跟他說現在我跟您玩散手,我連續出了幾下拳,他嚇得不敢跟我再試了,後來只要看到我就遠遠的躲開。但是事情還沒終了,此人又跑去煽動我師兄李存枝,跟他胡說我要找他挑戰,害得當時惹出一場風波。後來此人有次被我碰到,我把他臭罵了一頓,他竟然說:那道歉好了。一句道歉萬般無事,只要道歉,什麼事都沒了吧,為了這句話,我差點要動手揍他,抱歉,本來不應該談論這些事,但我是凡人,也有脾氣,大家互相尊重,不要耍心機、手段,隨時歡迎賜教,謝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