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八)

魏老師所教的【剛】、【柔】,強調【剛】是集中,【柔】是分散,分散催集中是「肘意」,集中摧分散是「靠意」,兩端一端接集中,一端接分散,由中間通出,橫豎找,就是所謂的「肘靠混合勁」,有好幾種變化,應用,所以我說這一派太極跟很多楊氏太極不大相同。

關於拳架,魏師所教,除了雲手是以腰帶肘外,其餘三十六式都是以肘帶腰,這與大部分人所練的太極又有很大的差異。像這樣的太極功夫若沒有親身體驗,而只用語言和文字解釋,實在很難表達其真義,因為我學的是「技擊架」,更明顯可以感覺楊家前輩的智慧。

在盤架子時,意在先,意要比形最少要快上半米,以意領形是剛開始,但這意要在空處,別在你或對方身上,才不會應用時產生阻礙,所謂【避實就虛】、【以虛帶實】、【以虛領實】、【以虛摧實】,楊式太極大部分的用法,都是在盤架子中,不斷體驗,再用「揉手」來檢驗你盤架子是否正確,練拳時好像有對手跟你對練,.應用時卻又好像沒有對手一樣。所以我說練拳架四個基本要訣:起始、運行、終點、變換,有時間我做給大家看,應該會給您們一些啟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