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

開合相寓、方圓相生、正隅相化、曲直相求、快慢相勻、兩膊相繫、上下相隨、剛柔相濟、內外相合,統稱為楊氏太極九大理法。配合八勁、七槍、六杆,由「橫豎找」,進而「點中求」,由有意到意淡,最後空入自然。太極拳本是一種實戰武術,到後來卻變成現在的推手及養生功法,實在可惜。希望有機會,我可以把我跟魏老師十多年來所學,跟大家介紹,給太極拳友一種另類思考。

練習楊式太極拳剛開始要先求平準(也就是橫豎),所謂「立身中正」,然後在定靜的基礎上(心靜、形定),在鬆、散、通、空的必要條件下,才能開始學拳,一切以意領形(意在先),重意不重形,明瞭進、退、顧、盼、定的真正涵義。九大理法必須有基本認識,八種基本勁法也應該明白,配合三才、五行,才能開始學拳,這才是正確的途徑。

楊氏太極拳的正統老六路,其與外面所傳不同之處,是它完全是「以意領形」,練到程度,連自己形體怎麼做都不管它,也不知道。每一式中包含著很多轉折、變化、應用,就連每一式與每一式間的銜接,也有很多沒有名稱的轉折、變化,所以我跟湖南長沙劉應文六師兄(中國全國推手冠軍)都覺得老六路有奧妙,真正是好東西,好好來練,會發覺裡面有很多內涵。它是技擊架,也是養生架,兼具實戰與養生效果。

太極拳八種勁有個小故事,魏老師以前教我,問我想學什麼,我說想先學八種勁,掤、履、擠、按.採、列、肘、靠,先學單一勁,再學混合勁,這樣就跑了北京三趟。第一趟學完就回上海、台北,到處找人試,學完三趟發覺普天下太極拳高手好像不多了,於是乎我越學越有興趣,就這樣一搞就搞了五、六年,同時也把老六路拳架學了起來。但後來才知道錯了,應該要先學基礎理論、心法、應用理論,才能開始去學勁法,這樣才對,有了理論基礎再去碰拳架、揉手,最後靈活應用,由明勁、暗勁入化勁。倘若沒有理論基礎,肯定會浪費很多時間、精力,而且會一直在學習、改正,完全不明白合理的理論,這樣實在太辛苦了。楊家九大理法.每一種都是合理、巧妙,且變化萬千,最高境界一切合乎自然。魏老師所教勁法很多種,有空再談,學好了以後,空手還得要能打出鞭勁、杆勁和槍勁。揉手心法多,而且其中滿是巧妙,它結合心理學、力學、生理學,除此之外,它也含藏著易、道、佛學,老祖宗早就明明白白告訴了我們,只是我們沒有用心發覺罷了!的我學生最近把魏老師所教的理法和心法內容粗略整理,共有一百多篇,其中闡述了上千種理論及應用,都跟王宗岳拳論非常符合,有空我會寫在我臺灣網站上,謝謝。

2 Comments:

Blogger gluo88 said...

很喜欢您的隨筆錄。希望能读到您的文章。

10: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台湾网站网址是什么

7:36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