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二)

老六路整套拳架打下來總共有八十九式,但扣除重複的動作,剩下來為三十七式。早期楊家傳出來給大眾學習的是養生架,也是簡易架,稱做為八五式。汪師爺早期也是教養生架,晚年因為社會科學研究院邀請,把中國古老的東西留下才教授傳統的八十九式老六路,它屬於六斷架,是楊家技擊架的一種。整套拳打下來要四十到五十分鐘,所以在外面一般很不容易看到。魏師晚年把老六路重複處減去,成為三十七式,以因應社會大眾需要。

1995年我開始跟魏老師學楊氏太極拳,我沒參加過正式的太極拳比賽,楊雲中師弟當時對我認識不清,他很聰明,但是跟魏老師時間很短,也沒練很多。我學過十多種武術,碰到魏師真正佩服其品德、修養、智慧,以及他對楊氏太極拳的認知程度。套句上海壽關順老師所說:這種老師,這種太極拳全中國大陸找不到了,還不趕快去追,不用再找其他武術了。朱懷元師伯是個天才,他的天份很高,運動素質超好,也教了不少高手,我到過師伯的場子數十次,也做了很多次交流,探討,朱師伯目前傳授的就是當年汪師爺所留下的八五式老六路。他的學生有人練了幾十年,也練的很好,魏老師所學老六路是汪師爺晚年被齊一、王平凡前輩聘請到社會科學研究院教拳時才傳出,出書時,曾經徵求汪師爺同意,為有別早期所傳八五式,改名為八九式老六路,這是楊健侯師前輩親自教的楊家老架,也因為如此、裡面很多特殊的心法、勁法、用法日後也才得以傳出。老六路二十二式是魏樹人老師被聘到澳洲,短期教學時,將老六路所簡編的套路,以方便教學。

楊氏太極拳揉手的基本應用心法是(集中、分散),在進、退、顧、盼、定的合理基礎上,加上鬆、散、通、空的必要條件,配合滾、錯、折、磨、搓 ... 等手法,結合無形與有形(陰陽),把所有楊氏太極拳的東西拿來做檢驗與應用,很多人誤解,以為有限制的推手就是揉手,這是十分不正確的,兩者在實際應用上有很大差異。

對於各門武術,包括太極拳來說,每一派都有它自身的優點,也都有其厲害的傳人,所謂代代出高手,也因為如此,中國武術門派才得以傳承至今。每個門派、每個高手或多或少都有他們自己的堅持與特性,大家應抱持著相互尊重的態度來看待不同門派的武術。跟魏老師學楊式太極拳,至今已經滿十年,總算略有所成,在此還是得聲明並呼籲一下,揉手不是推手,它不鬥力、不扭關節、不去硬推、跟頂撞,揉手是集摧、斷、拍、炸 ... 等數十種勁法,加上幾百種心法,強調意比形快、不隨便出手,其速度與威力皆與推手大不相同。但是我看大家對太極拳的印象都停留在把對方打飛,但是這只是太極拳的一種應用,試問,世上那麼多種武術,真正實戰的武術會只是將對手推出而已嗎?楊式太極拳博大精深,因為怕人受傷,把很多用法限制,以致一些鎚法、鞭法、棍法、槍法的勁法都慢慢失傳了。於是乎,大家印象變成了太極拳就是推來推去,帶一些擒、摔,這與真正的太極拳法相去甚遠。

楊氏太極拳揉手中,不頂不丟是必要條件,沾連黏隨是參考條件,楊氏太極拳有很多勁法,真正應用千變萬化,學習者先學十多樣勁法,幾十種心法,再將這些東西給融會貫通。每一種狀況,不同的對手,用法皆不相同,這些勁法和心法應因敵變化而應用之。真正太極拳勁是千變萬化的,太極心是能容萬物的,我提出一些楊氏太極拳特殊練法、用法和練習過程給大家參考,照著老前輩傳下來的東西,來慢慢練習。再強調一次,我提出的東西,包括心法、練法、用法,或許與他門派不同,但提供給諸位,只希望大家能夠激發另類的思考方向。大家都談太極拳、太極勁,但是真正太極拳、太極勁又有多少人練到程度?真正能體會到?我只認識楊氏太極拳的一部分,其他像是陳、吳、孫、武、李、郝 ... 等門派都有它的傳承和優點,我無法評論,也沒資格評論。我也追隨過上海孫派壽關順老師學了一段時間的太極拳,彼此經常交換意見,且相互研究,壽老師能有那種胸襟去接受不同門派的東西(魏樹人老師的楊家太極),點明要我好好追隨魏老師,魏師常就王宗岳前輩拳經、拳論要我縱觀整篇,融會貫通,絕對不可咬文嚼字,斷章取義,一討論起來,每次就是兩三天。跟兩岸很多高手交流過後,有了疑惑,再登門請教魏師,十多年如一日,累積了很多心得。談功體、內勁、比我強的到處都是,例如台北的王傑老師、吳昭本老師。談技巧、經驗,我的六師兄劉應文、大師兄陳正信....等,他們一個個都比我好很多,我若是沒有更用心,程度就會越差,離這些人越來越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