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九)

我曾提出許多汪師爺晚年所教授的楊式太極拳理論、心法,當中很多與現今傳統武學觀念不同,遭致許多人批評。我所提出之解釋,一再被攻擊,十分無奈,我只好藉由提出試手,希望透過公開方式來檢驗。我習武四十餘年,不能用的,我沒興趣,只因我是個武術愛好者,最終我迷上楊氏太極拳。因為我過去曾參加過無數格鬥競技、訓練,過程中受過無數傷害,包括快速降體重、導致血尿不止,造成臥病在床半載,我深知身體之重要,於是捨棄東洋及西洋武術,開始追尋真正的中華武術,後來才知道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及巧妙。各門各派都有特色、優點,只要大家多用心、多投入、好好練習,終究會有所收穫,願共勉之。

這次到北京,去拜訪高老師,高老師今年85歲,身體確是硬朗,真的不可思議,高老師拿了很多過去的拳照給我們看,包括我師伯孫德善的拳照,他的氣勢、神態真的不同凡人,真不愧為一代高手,汪師爺門下最得意弟子之一。孫師伯以前在北京地壇教拳,學生高達數百人,孫師伯一生只收四個入室弟子,高老師是最好的學生,據聞生平未逢敵手。汪師爺名氣,其實都是孫師伯跟高老師幫忙打響的,高老師功體深厚,技術精良,人品又好,頗有武人風範。跟我玩了好幾趟的揉手,越玩精神越好,看到老人家的技術、精神、神態,可想而知當初在地壇公園,高老師的迷人風采,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跟高老師切磋學習、互換心得。

楊氏太極拳沒有得到真傳是無法實戰的,除非自己也練別種武術。楊氏太極拳傳承上確實少了許多東西,非常可惜。以現今時空環境下,若光練一般楊氏太極拳,推推手或許還可以。但除非自己本身天份很高,要不然想練到能夠實戰,幾乎是不可能的,若說可以那也是騙人的。我會迷上這種派太極,要是它不實戰、不巧妙,我不會全心投入。我喜歡中華武術,因為它巧妙,好好練習,很多東西其實非常實戰,只因為很多人沒有碰到真正傳承、真正高手,所以才會有中國武術不能打的錯誤觀念,總以為散打、博擊等類東西洋結合性的擂臺功夫非常嚇人。但是我的認知是中華武術若經過有系統、科學化的訓練,那才是真正恐怖,像古老的心意六合拳、太祖拳、通背拳、鶴拳、梅花拳、少林拳、螳螂拳、詠春拳......等,這些功夫真的會用,那才叫恐怖、實戰。

楊氏太極拳有六大鎚,勁法包含:鞭勁、竿勁、槍勁、接勁、撣勁、借勁、截勁、分勁、引勁、離勁、斷勁、彈勁、冷勁、正勁、側勁、定勁、擎勁、擎碰勁、滾勁、錯勁、折勁、磨勁、搓勁、棗核勁、杏核勁、刀勁、銼勁、鋸勁、平側勁、側平勁、傘面勁、沉縫勁、鑽縫勁、鑽筒輕勁、沾折勁、側潛勁、踏勁、螺旋勁、輕勁、重勁、崩勁、拽炸勁、拍勁、剷勁、擲勁、劈勁、空勁、化勁、針勁....等,是北京楊式太極拳汪永泉師爺、魏樹人老師傳承下來的勁法及心法,千變萬化,各有優點、各有巧妙,非常寶貴,每一種都須理解、練習,前人傳下來這麼多寶貴的東西,我很珍惜,每一項都花心思去研究、學習。在此有感而發,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中華武技提昇、發揚光大。

楊太真正應用不管整勁,只管勁整。幾十種勁法,得機得勢時,利用順勢、應勢、借勢、破勢來摧發對方,因為在實際應用中,機會稍縱即逝,而且實戰中,對方是靈活的,如果對方實又強、程度又高時,更無法掌控,所謂有法有破,所以真正應敵,只求勁整、只管開合相寓,這是楊氏太極前輩們一再叮嚀的。練習要練出整勁,但是整勁不是架構勁而已,還要結合很多東西,所謂意氣、形體跟氣勢結合,把陰陽結合在一起才叫「太極拳」。很多人無法理解,就胡亂批評,非常可惜。這東西是練得出來、也做得出來的,有機會,隨時歡迎大家做善意交流。我是個楊氏太極的學習者,學無止境,雖然最深的功夫還沒練好,但自認不斷用心體會、研究,兩岸三地,我到處跑,欣賞古老傳承的各派武術,也歡迎大家聯繫、交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