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八)

楊家所傳拳架有很多套,我看過的有85式、89式、108式、121式......等,當然還有許多我所不知的。這些拳架中有的自稱為楊露禪宗師所傳、也有楊班侯前輩、楊健侯前輩、楊少侯、楊澄甫前輩所傳,五花八門,皆不盡相同。雖85式及89式招式、名稱完全相同,但89式老六路的拳架招式與85式完全不同,個人認為比較古樸、有內涵。

武術很多都是相通的,各派有各派的說法跟訓練法,包括用法,都各有獨到之處,我們都可以欣賞、研究、學習,最後再體會、融合,選擇適合自己的、自己喜歡的來練習、應用,這就是學習中華武術的特色,每一派都直得尊重、欣賞及攀摩學習。

練習老六路時,有意念的圈,氣勢的圈,想像的圈,動作的圈,隨時可出現、隨時可消失,圈中有圈、圈外有圈、開合相寓、正隅相化、方圓相生、曲直相求、內外相合、集中、分散、巧妙變化。

所謂三道氣圈,是指肩圈、腰圈、胯圈,這是汪師爺晚年所傳老六路的基本功法之一。從起式到收式總共89式,每一式都以三道氣圈為基礎,衍生出三連及六斷架,結合肘圈、立圈、平圈、斜圈、大立圈、大平圈、大斜圈,應用開合相寓、方圓相生、正隅相化、曲直相求、快慢相勻、兩膊相繫、剛柔相濟、上下相隨、內外相合....等原理,構成一個立體的太極拳架構及思維,這三道氣圈是意念及氣勢所構成,隨著正確的練習會逐漸巧妙。只有捨棄力氣,意氣才能越來越強,這正是所謂的意氣之功。它是結合內外氣所成,倘若只有內氣,(第一),容易損耗,(第二),容易被對方察覺,(第三),太渺小了。練拳達一定程度後,須自然與天地相結合,輕鬆自在、無我無為,也才能稱為真正的太極拳,三道氣圈是基本功法,一定要結合很多東西,相輔相成,隨時可以出現,隨時可以消失、分散、旋轉、變化,若沒人從旁細心指導,或從沒練過、沒接觸過,相信很多人會認為很玄,我以前沒練好,覺得不怎麼好用,但隨著長時間練習及應用,手法日益巧妙,反而覺得它實用,更想花時間深入了解與練習,也期望能和各派頂尖高手以善意之切瑳交流,增加經驗,學習他人優點,讓自己更加精進。武術是個大家庭,每個門派都有其優點、都有高手、都值得我們敬重跟學習,歡迎大家能相互學習與包容,在武術的園地中以善意的交流達到習武之樂趣,謝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