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六)

開合相寓、方圓相生、正隅相化、曲直相求、快慢相勻、兩膊相繫、上下相隨、剛柔相濟、內外相合,這些是楊氏太極拳的九大理法,也稱為太極訣。學習楊氏太極拳最好先理解這九大理法,才開始練習,這樣比較不致於偏差,所謂先明白道理,才開始學拳。再來是要理解十三勢,明瞭八大勁法跟進、退、顧、盼、定的真正含意,凡此皆是意,不在形。現代有人把它解釋為八門五步中的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這跟真正傳承有很大出入。

進、退、顧、盼、定與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合稱為十三勢。拳經拳論上早已明示,所謂「凡此皆是意,不在形」。現代人僅把它當做口頭及理論上之解釋,自誤、誤人,十分可惜。我把我體會,還有我練習的過程簡單說一下,提供各位武友參考,作為另類思考方向。太極拳練習須有層次性;進,是人推我進,不是我主動前進,其所謂借身後的氣勢,但必須仍有開合相寓,也就是同時要有退後的意,身體全然放鬆,這個退後的意,可以在腳底,可以在胯圈,可以在身中垂直線,可以在鐘鎚,也可以心吞意納,加強背後氣勢,利用四正或是四隅來摧發對方。再往下練,須意想身後有數十、數百人在幫忙自己推,我之勢,是借勢摧發到對方身後,在身空、心靜、神定、借勢、順勢、應勢下來摧發對方,這就是進之意。

退,是意想我身後有一群人拉我的尾閭連接的一條繩子,我被拉退,不是我自己退後,所謂借外勢,讓自己處於非常放鬆的狀況,隨時可以應敵,但同時要有開之意,所謂合中寓開,恩師說退步容易進步難,要以退為進,千萬不能亂退,退是為了取得更有利的機會,但是退的同時,要有通出和透到對方身後之意,等練到程度時,是借身後數十、數百人拉之勢,作用在對方身上。我體放空,形完全不動,也不管,這就是所謂退之意。

顧,是發出一個念頭、心法、勁法。盼,是期盼對方有所回應,或是因應對方的回應、順勢、應勢、借勢來處理。定,是神定,神在內,意氣在外,練到程度,身體要放空,不管中定,只管神定。

練習楊氏太極拳,要先求平準(也就是所謂的橫豎)。所謂先立身中正,然後在定靜(心靜、形定)的基礎上,以及在鬆、散、通、空的必要條件之下,開始學拳,一切以意領形(意在先)、重意不重形,明瞭進、退、顧、盼、定的真正函意。九大理法必須要有基本認識,八種基本勁法也應該明白,配合三才、五行,才能開始學拳,這方是正確的途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