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廿二)

我不是大師,只是個武癡,熱衷各種古老的中華武術。因為在我認知,古老的東西,要是能碰到真正傳承,理解其優點跟精髓,對於自己武藝的提昇會有很大幫助。每一種武術都有其本身的優點與特色,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當然也都有練得很好的高手,只是自己有沒有緣與這些高手碰見罷了。楊氏太極拳過去名震天下、撼動京城,要是只有像現在外面所看到的那些皮毛東西,能跟當時各種厲害武術一較高下嗎?恩師要是只會說,不會用,或用得不巧妙,難道我這武癡會捨棄一切追隨學習十多年嗎?套句我好友,孫祿堂武學上海會長壽關順老師所說的:「郭教練,你不用再找師父了,北京魏老師的東西是最好的,再也沒有更好的了,趕緊去追,不要到處去追其它功夫了。」為了這句話,我多跑了幾十趟北京,到現在我才總算能掌握到恩師所傳授的古老楊式太極拳要領,但還要許多時間去練習、研究及應用。

我是汪師爺徒孫中功夫最平凡的一個。在武術圈子裡闖蕩近半世紀,習藝於許多老師,也認識相當多兩岸三地的頂尖高手。沒學汪派楊氏太極拳之前,也曾是許多人的手下敗將,但自從練了它之後,自己的散手功夫獲得大幅提昇。過去那些師傅、師兄弟,以及武術界的朋友都已見証。不能用、不實際的東西,我沒興趣,這幾年中,我碰過很多各種不同門派的頂尖高手,不論是少林拳、心意六合拳、形意拳、大成拳、八卦掌、白鶴拳、縱鶴拳、六合八法、通背拳、八極拳、螳螂拳、摔跤、合氣道、跆拳道、空手道、拳擊,以及各種太極拳。我都與他們都做了最直接的交流,而且與這些人都成了好朋友。從未聽說有人批評我的實戰技法。但我仍只是汪系的小徒孫,比我功夫好的大有人在。我練過十多種武術,打過無數擂臺及各種格鬥比賽,我會醉心於汪系楊氏太極拳,全都是因為它的巧妙性與實戰性。我不喜推手,卻醉心於古老的揉手,因為揉手隨時可以實戰。當然,人外有人,各派都有高手,這點我十分尊重。台灣最頂尖高手之一的王傑老師,也非常疼惜我這小老弟,對我的汪系楊氏太極拳應用方法十分欣賞,王老師可是摔跤、岳家散手、步螳螂、太極拳領域中的佼佼者,可說生平未逢敵手。

我跟過好幾十個老師學習各種武術,參加過無數次的國際級比賽,也到過全世界幾十個國家,中國大陸造訪過近百趟,到處尋師、訪友、交流。教拳30餘年,學生數萬人,訓練出許多各類武術競技的世界級金牌選手。過去我練的每一種武術,大都練到難以突破,或是自覺不實用,有時也遇到品德不佳的老師,我才一個個地離開。武術本質是尊重他人,而且還須兼顧武德,所謂的「武術家」是因為他人尊敬而得名的。

每派都有優點、每派都有高手,世上沒有完美的武術,也沒有完美的武術家。我們生活在這世界裡,有機會、有緣份能多接觸各種武術,何樂不為?如此也才不會像井底之蛙、坐井窺天一般,以為自己多了不起。每派好的東西,都值得我們學習,好的武友,都值得交流、學習、交往。名師好找,明師卻是難覓,真師更是難求,一切要靠緣份,願共勉之。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謝將一點點口訣公開 我也是武癡 由於無師可學 十多年前領悟露禪宗師接發一武僧之直拳並使跌出之道理並能模擬時就體會楊家太極拳之功勁決絕虛構 可嘆世間真法眼藏 今以中醫謀生 閒暇玩拳自娛
我認識一位師兄其父為楊派高手徒眾上萬 行拳時可以外氣逼人晚年往生因執氣為實 善知識無法以中陰身超度 如此只為一守屍鬼爾
凡所有相皆虛妄

1:06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