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五)

開合相寓,應用時變化萬千、存乎一心,傳統楊氏太極拳有神、意、氣的太極功法訓練,恩師魏樹人所出的楊式太極拳述真續集中有詳細說明,敬請參閱。關於靜坐功法,據恩師回憶汪師爺的敘述,楊健侯前輩是有靜坐功法,但是沒傳下來,我所學是裴鳴宇師爺所傳內功,所謂動靜練氣,我個人認為練太極拳絕對需要靜坐,但須要有真傳,否則效果不大。

以下簡單來解釋開合相寓、陰陽吸斥、對拉拔長。所謂雙向力、開中寓合、合中寓開,它們是同時的,可做雙向、可做交叉、亦可曲直相求。所謂正山形、倒山形,可如同太極圖般旋轉。開合相寓、方圓相生、正隅相化、曲直相求、快慢相勻、兩膊相繫、上下相隨、剛柔相濟、內外相合,合稱楊氏太極九大理法。配合八勁、七槍、六杆,由橫豎找,進而點中求,由有意、意淡、入自然。楊氏太極九大理法練到最後,只需管開合相寓。因為它是最基礎的,同時也是最實用的,只可惜現代人所打的拳架,大都是開中開、合中合。

在我所理解的楊氏太極拳是鬆肩,而不是沉肩;可以吞肩胛,但是必須同時有穿透到對方身後之意。肘形萬萬不可墜,因為肘形一墜,就會有斷掉、垮掉,產生凹陷之處。對於楊氏太極拳來說是極為不合理的,所以肘必須微張,肘外頭還要有無形的圈 - 叫肘圈,對方來勁,不能讓勁過肘。腕要微鼓,好比掌與臂脫開一般,腕外似有無形的謢腕包在外頭保護著手腕。掌指融,就像手掌整個融化掉了一樣,無指、無骨,等到日後要練習揉手之時才會好用。膝微張,兩膝要有向外微微張開之意,如此才不至於對膝關節照成太大壓力。虛實要分清,要分清對方虛實,自己虛實不能給對方知道,若將其解釋成重心的話,是指我的重心不需放在任何一隻腳上,而是要放輕鬆,我只管身中垂直線與鐘錘,但是必須要有開合相寓,所謂欲前先後、欲後先前,我想向前,無形的鐘錘必須先在對方襠下,鐘錘盪回來了,我才能前進。我要退後,鐘錘必須先盪出去到身前,身中垂直線亦然。但這兩種心法對於初學者來說同時間只能用一個,不能同時並用。

意想的鐘錘,剛練時可能沒有,但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慢慢會有,我剛練時配合拳架及揉手,先意想身如鐘,鐘的頂點在喉頭,底部在胯圈,鐘錘在兩腿之間擺動,等練熟了鐘錘可以提升、沉落和旋轉,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鐘錘可以隨意擺動,甚至超過鐘外,所謂守規矩而後脫規矩,脫規矩中合規矩,等程度到了,只要你高興,怎麼用都可以。但須切記務必要開合相寓,當對方用非常大的動量來衝撞你時,你的鐘錘要在對方襠下,或是有一條大索繫在對方身後兩處,這樣才有辦法承受巨大的衝擊,等練出球碰壁、錢投鼓、鼓盪勁、點中求等勁法時,才能借勢、順勢、應勢來摧發對方。

太極本是一種實戰武術,變成推手及養生功法實在可惜。希望有機會,可以將自己跟魏老師十多年來所學跟大家分享,希望能提供太極拳友一種另類哲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