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十七)

推手是太極拳的一部份,雖然可以分為練習及比賽兩大部份,但是非常可惜,因為比賽規則引導推手的訓練,所以變為比較重視運動競技之部份,而忽略了太極拳本身技擊及實戰之部份,給一般武術界的朋友的印象,認為太極拳只有養生及比賽價值,而不能實戰,這是值得眾人深思的一大課題。我是個武癡,喜歡實用的東西,就楊氏太極拳部份來談,它有很多種心法、用法、勁法,各有優點、各有巧妙,但很多人被誤導,以為只有一種「太極勁」。太極拳是千變萬化的東西,要多學、多聞、多練,有法必有破,唯有學更多、知更多、用心練習、經常與人交流,才能有所領悟及突破。

有法必有破!對方反應慢或是程度不夠時,對自己較有力;但當兩方實力相當,經驗都很足夠,反應、速度、爆發力,都一流,也都冷靜應敵時,其實很難應付。所以我一直強調,多練一些武術,吸收每派優點,技術會更全面,實際作戰時,應用的技巧也會更多。可選擇性、時間差、同時性的攻擊,以及角度變化性、位移性、換打性.....立體式的應敵能力絕對會增強。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武術,做科學、有效的訓練,可以提升自己實力,但切勿排斥它門功夫,多觀察、多吸收,中華武術博大精深,尊重每一派,尊重每一個人,願大家不斷努力、提升自我,少批評、多鼓勵。

人非聖賢,都有缺點、都有生老病死。每派武術都有優缺點,如何截長補短,做有效的訓練是練武重要的課題。武術雖非神話,但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不能理解的,可以靜下心來,體會、討論、思考、研究,未必要一開始就予已否定,唯有敞開心胸,才能不斷提升自我,願共勉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