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勳老師 隨筆錄 (廿一)

所謂虛靈頂勁,我認為最好不要頂在百會,因為那不但頂不住東西,不小心還會造成血壓高者腦溢血,所以在我看來,我只管喉頭,老拳譜說:「喉頭永不拋,匯盡天下眾英豪」,又說「頭放空,運用在心」。恩師一再強調「有心不用何時曉」,用腦部的意識打拳比較主觀,菱角較多。用心意打拳,比較客觀、菱角較少,捨掉力氣才能長意氣,所謂意念和氣勢均屬無形。這是經過無數前輩體驗所換得的拳理,利用陰結合形體、動作(屬陽),陰陽結合是楊式太極拳的特色,為不背負藏私的壞名聲,汪師爺晚年將許多要訣、心法公諸於世,其中很多都與我們對一般太極拳的認知有很大差異,倘若未曾接觸,我也無法認同,但接觸後,令我深深著迷,真是一派輕鬆自在、又非常實用。

練拳前的準備功夫:心靜、形定、放輕鬆、找舒服。若用意太多、沒有找舒服,容易傷神。沒有內外氣自然轉換,容易損內氣。不但達不到養生效果,也不容易練出意氣來(意念與氣勢),日後要求實戰、入大成就,其實很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